关于

文章目录 「隐藏」
  1. 林清玄:煮雪
  2. References

你好,欢迎来到我的博客(煮雪烹茶),闲来松间坐,看煮松上雪。

博客的名称灵感来自《煮雪(林清玄)》,在建设博客初期(约2018年国庆)看到这篇文章,于是就确定了这个主题以及域名(frytea.com),经过多次自我迭代,现在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互联网。

下面请允许我附上《煮雪》全文,传递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的感动。

林清玄:煮雪

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,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, 对方听不见,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……这是个极度浪漫的传说, 想是多情的南方人编出来的。

可是,我们假设说话结冰是真有其事,也是颇有困难, 试想:回家烤雪煮雪的时候要用什么火呢? 因为人的言谈是有情绪的,煮得太慢或太快都不足以表达说话的情绪。

如果我生在北极,可能要为煮的问题烦恼半天, 与性急的人交谈,回家要用大火煮烤;与性温的人交谈,回家要用文火。 倘若与人吵架呢?回家一定要生个烈火,才能声闻当时哔哔剥剥的火暴声。 遇到谈情说爱的时候,回家就要仔细酿造当时的气氛, 先用情诗情词裁冰,把它切成细细的碎片,加上一点酒来煮, 那么,煮出来的话便能使人微醉。

倘若情浓,则不可以用炉火,要用烛火再加一杯咖啡, 才不会醉得太厉害,还能维持一丝清醒。 遇到不喜欢的人不喜欢的话就好办了,把结成的冰随意弃置就可以了。 爱听的话则可以煮一半,留一半他日细细品味,住在北极的人真是太幸福了。

但是幸福也不长驻,有时天气太冷,火生不起来,是让人着急的, 只好拿着冰雪用手慢慢让它融化,边融边听。 遇到性急的人恐怕要用雪往墙上摔,摔得力小时听不见, 摔得用力则声震屋瓦,造成噪音。

我向往北极说话的浪漫世界,那是个宁静祥和又能自己制造生活的世界, 在我们这个到处都是噪音的时代里,有时我会希望大家说出来的话都结成冰雪, 回家如何处理是自家的事,谁也管不着。

尤其是人多要开些无聊的会议时,可以把那块嘈杂的大雪球扔在自家前的阴沟里, 让它永远见不到天日。斯时斯地,煮雪恐怕要变成一种学问, 生命经验丰富的人可以根据雪的大小、成色,专门帮人煮雪为生; 因为要煮得恰倒好处和说话时恰如其分一样,确实不易。

年轻的恋人们则可以去借别人的“情雪”,借别人的雪来浇自己心中的块垒。 如果失恋,等不到冰雪尽融的时候,就放一把火把雪都烧了,烧成另一个春天。

References

本文首发于:关于-煮雪烹茶
浏览: 79

评论已关闭!